今天是:

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至第四次会议期间常务委员会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02-28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至第四次会议期间

常务委员会工作要点

(2014年2月28日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

  根据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及通过的相关决议,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至四次会议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牢牢把握新常德新创业总要求,紧紧围绕打好民生升温、园区攻坚、城市提质“三大战役”,依法履职,探索创新,维护大局,促进发展,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以服务“新常德新创业”为中心,切实履行法定职责

  坚持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报告,真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建议市委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切实解决人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全市人大工作深入开展。

  紧扣“新常德新创业”总要求,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对“四个常德”建设纲要等及时作出决议决定。

  适时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预算执行、财政收支审计、融资建设和管理、项目建设和城市提质等专项工作报告。

  全面启动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推动建立包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在内的全口径预算体系。加强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的监督,促进政府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认真开展教育、林业、规划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四项工作评议,进一步搞好专题询问。

  加强督办工作,督促“一府两院”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研究处理审议意见。

  继续抓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切实维护法制统一。

  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进一步完善法律考试、任职发言、投票表决等任免工作环节,并切实加强任后监督。

  二、以助推“幸福常德”建设为重点,切实促进民生改善

  督促市人民政府落实“幸福常德”一号工程建设,加强对禁止水源地投肥养殖、规范畜禽养殖、防治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乱开滥采等工作的监督,组织开展工作视察,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相关工作情况的报告,推进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年度工作任务的完成。

  加强食品和药品安全工作监督,督促“三保三就”和生效法律文书执行难等问题的解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继续推进“五行”活动,每“行”突出一个主题,重点解决一个方面的实际问题。环保世纪行以“守望蓝天白云、呼吸清新空气”为主题,着重督促治理大气污染;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以“生态养殖”为主题,着重督促解决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农民健康行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关注农民问医用药安全”为主题,着重督促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行动以“巩固大团结、实现新发展”为主题,着重督促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司法公正常德行以“加强司法监督、提升司法水平”为主题,着重督促提高司法机关的办案质量。

  三、以加强闭会期间为代表服务的工作为抓手,切实增强代表工作效能

  继续加强代表培训工作,健全培训机制,突出培训重点,不断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

  深入开展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活动,推进“双联”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认真组织专题视察和专项调研。

  完善闭会期间活动方式,组织、引导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和工作督办,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创新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方式方法,加大重点建议督办力度,专题听取和审议相关部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促进解决代表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大力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增强各级代表的履职责任。指导建成一批“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促进闭会期间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创新发展。

  召开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经验交流会,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切实加强对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及乡镇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的联系与指导,提升全市人大代表工作的整体水平。

  四、以增强依法履职实效为目的,切实改进工作方式

  进一步完善执法检查程序,探索实行新闻发布制度,不断增强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社会影响力。今年,要组织好水法、刑事诉讼法两部法律的执法检查。

  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加大对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整改的跟踪监督力度,问题不解决不放过。

  适时组织旁听庭审的各级人大代表对法院庭审提出意见建议,并将意见建议反馈给相关司法机关,促进公正司法,维护司法权威。

  进一步落实监督法“一公开五公布”的相关规定,制定常委会履职公开相关制度,增强人大工作的透明度。

  五、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侧重,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深入推进“五型”机关建设,以“服务型”机关建设为侧重,开展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工作。

  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改进作风的要求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党风廉政建设规定,以“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抓出成效。

  充分发挥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机构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精选议题开展调研,围绕主题开展宣传,提升人大良好形象。

  同时,常委会在努力实施以上五个“切实”的过程中,还要突出抓好五个重点:一是围绕推进“新常德新创业”,就有关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特别是要重点围绕打好“三大战役”等审议决定重大事项。二是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特别是要重点加强政府性债务的监督,促进市人民政府严格规范举债程序,着力防控债务风险。三是重视民生改善,特别是要重点督促市人民政府落实好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的决议。四是切实加强薄弱环节,特别是要重点加强工作监督、法律监督的前期调研和后期督办,促使工作平衡发展。五是继续推进“五型”机关建设,特别是要重点抓好“服务型”机关建设,着力提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代表的能力和水平。

  根据以上工作思路,常委会会议议题、主任会议议题与常委会视察和调研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常委会会议议题安排

  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至四次会议期间,常委会拟召开7次会议,具体议题安排如下:

  第九次常委会会议(2014年2月)

  1.审议通过《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至第四次会议期间常务委员会工作要点(草案)》;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和〈湖南省药品和医疗器械流通监督管理条例〉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和执法检查报告、《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生态市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12年和2013年上半年市级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第十次常委会会议(2014年4月)

  3.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

  4.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市级城建项目和城建资金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市级城建项目计划安排(草案)情况的报告;

  5.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的决议》实施方案的报告;

  6.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科技工作评议意见》、《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评议意见》、《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农业工作评议意见》、《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商务工作评议意见》、《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人民防空工作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7.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的审议意见》、《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14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第十一次常委会会议(2014年6月)

  8.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查批准2013年市级决算;

  9.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10.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项目投资与建设情况的报告;

  1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第十二次常委会会议(2014年8月)

  1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园区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

  13.对市人民政府教育工作、林业工作、规划工作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开展评议;

  第十三次常委会会议(2014年10月)

  14.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1mdash;9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审查批准2014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方案(草案);

  15.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1mdash;9月全市及市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4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审查批准2014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16.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跟踪整改情况的报告;

  17.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18.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旅游工作情况的报告;

  19.审议通过《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草案)》;

  第十四次常委会会议(2014年12月)

  20.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饮用水水源地确定及省人民政府批复情况的报告;

  21.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关于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2.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关于贯彻执行2014年度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和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第十五次常委会会议(2015年1月)

  23.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

  24.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稿);

  25.听取和审议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

  26.审议、通过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人员名单(草案)。

  (二)主任会议议题安排

  常委会闭会期间,拟召开5次主任会议,具体议题安排如下:

  第六次主任会议(2014年3月)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环保世纪行活动开展情况和2014年活动方案的报告;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开展情况和2014年活动方案的报告;

  3.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农民健康行活动开展情况和2014年活动方案的报告;

  4.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活动开展情况和2014年活动方案的报告;

  5.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内司委关于2013年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开展情况和2014年活动方案的报告;

  6.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建融资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报告;

  第七次主任会议(2014年5月)

  7.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2013年转移支付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的报告;

  8.听取全市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

  第八次主任会议(2014年7月)

  9.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

  10.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11.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

  第九次主任会议(2014年9月)

  12.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完美社区建设情况的报告;

  13.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的报告;

  第十次主任会议(2014年11月)

  14.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本级农口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情况的报告;

  15.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三)常委会视察和调研活动安排

  1.上半年,开展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前期调研工作;

  2.5月份,视察水源地保护、市城区备用水源建设、市城区水厂建设、区县(市)城区污水处理厂运行和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等方面工作;

  3.6月份,视察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

  4.9月份,视察民生升温、园区攻坚、城市提质“三大战役”推进工作和部分重点工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