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制度研究>详细内容

关于提升人大办公室服务工作质量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05-07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人大办公室作为基层人大的办事机构、对外窗口和运转中枢,既要当好参谋助手、搞好服务协调,又要发挥联系上下、协调左右的核心作用,在人大机关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目前,基层人大办公室普遍面临人员少、工作重、事务杂的情况,如何找准办公室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增强工作活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提升服务能力,笔者谈几点自己的粗浅认识。

一、严把三道关口,提升机关管理效能

管人管事、管钱管物,是基层人大办的重要职责。加强“人事钱粮”的规范管理,无论是对党政办还是对人大办来讲,都是常事、是琐事,但无一是小事。工作中,基层人大办要善于在忙乱中求规律,在繁杂中理头绪,在服务中求主动,努力把好三道运行关口,不断增强人大机关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要严把制度程序关。人大工作政治性、法律性和程序性都比较强,服务管理必须讲制度、重程序、守规章。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形成严格、规范的工作程序、办事规则。办公室提供管理服务,必须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减少工作中的盲目性、随意性,切实提升机关管理效能。另一方面,要注重工作细节,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平稳推进。细节决定成败。重细节、高标准、严要求,应当成为是所有人大工作者必须第一位遵循的工作理念。工作中,要以慎之又慎的工作态度,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细之又细的工作精神,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逐项目、逐环节精心做好每一件事,确保各项工作零差错、零失误,努力推动人大机关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要严把财务审批关。新《预算法》颁布实施以来,对办公室自身财务审批提出了新要求。第一,要树立科学的财务观念。财务人员要站在全局高度,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加以思考和研究,对完善机关内部财务制度提出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财务管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机关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第二,要制定严谨的财务程序。要强化预算编制,严格审核各类用款计划的合理、合法性,把好各类支出关,堵塞浪费漏洞。同时,要改进工作作风,规范、简化报账程序,并坚持“一条皮尺拉到底”,不掺杂任何人情和私情。第三,要遵守严格的财务纪律。要对照中央、省市的八、九、十项纪律规定,坚决不碰政策红线,不触纪律底线,不存侥幸心理,在经费的使用和报销上,严格按程序、按制度办事,把钱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要严把干部廉政关。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别人首先自已要知法懂法、守规守纪。一方面,要加强学习、提升认识。要严格按照党委的统一要求,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不断增强遵规守矩、转变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主动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机关日常建设管理,抓实反腐倡廉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抓好重要节假日期间的警示教育。一方面,要落实规定、改进作风。人大机关并不是消极腐败的绝缘地,一定要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深刻教训,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严格按规定办事,心存敬畏、防微杜渐,执行纪律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做到八小时内、八小时外一个样。

二、优化三个环节,提升会议服务质量

人大是集体行使职权、会议决定问题。依据《地方组织法》有关规定,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应依法开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三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行使职权的主要形式,办公室作为会务直接承办、服务和调度机构,要坚持做到精心服务、优质服务、规范服务。

会前要精心筹备。筹备人大“三会”,要坚持做到“两抓”。第一,要抓好主动服务。办公室作为参谋部门,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工作预见性,未雨绸缪,服务在前。要根据常委会工作要点、法定要求以及工作计划对会议时间及早敲定,对会议议程进行优化。特别是会议议题,要会前征集、把好关口,对可上可不上“三会”的坚决不上,只在主任会议层面上的坚决不上常委会会议。第二,要抓好细节节点。细微之处见精神,细节之间显水平。办公室对起草材料、核对文稿、安排座次、调试音响、后勤服务等,在会议前期,要进行“地毯式”清查,不放过任何细节节点,有选举或人事任免时,要在会前多次彩排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在筹备工作中,要实地查看、亲自了解,发现漏洞及时弥补,针对容易出现问题的薄弱环节,要制定应急保障预案,防止因某一环节出现问题而影响会议的顺利举行。

会中要严谨周全。一方面,必须落实分工,明确职责,加强协调,确保人员、任务、责任到位。要保持会议布置的严肃性和会场气氛的协调性,落实好会议签到、材料分发等工作。每个工作人员还要注意在整体链条中找准位置,自觉做好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保证会务工作运转有序。另一方面,要搞好综合协调,实时掌握动态。要根据会议进展,加强会务统筹管理,一旦出现变动,会务人员要按照职责分工和任务变动情况,及时对会议材料发放、会场布置、人员落实、有关通知、会场秩序等进行协调落实,确保服务工作及时跟进、有效开展。对会务上出现的临时变化,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举一反三,将与此相关的工作相应作出调整。

会后要落实成果。第一,要及时收尾,善始善终。会后,对会议记录、领导讲话、会议纪要等材料的印发工作,要坚持领导审批制度,确保会议记录完整、报道真实及时;对材料归档,要及时、完整。第二,要查漏补缺,总结提高。会后,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肯定成绩,找出问题和差距,讨论下步意见,作为今后办理同类会议的借鉴。特别要注意收集领导对会务工作意见和与会人员对会务工作质量的反应,虚心纳谏、整改提高。第三,要认真督查,务求实效。会议形成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能否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是否有效推进“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是衡量“三会”质量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准。为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对会议决定事项,要及时进行检查催促,防止推诿拖延。

三、善待三类对象,提升人大社会形象

人大的权威性、影响力,来自其自身的感召力和社会的认可度。提升基层人大的社会形象,要善待上访群众、退休领导和机关干部。

要善待上访群众。做好新时期的人大信访工作,应当善待上访群众,把握“望、闻、问、切”原则。望,就是要边记边看,注意观察来访者的表情和动作,认真领悟其一举一动中传递的各种信息,善于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闻,就是要主动下访接近群众。在坚持开门接访外,通过主动下访、经常走访,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对带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信访问题,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把隐患和问题化解在基层。问,就是要用百姓的话语对待群众。交谈时多摆一些政策道理,多讲一些心里话,多聊一些平常事,多举一些实际事例。切,就是要对上访群众的合理诉求给予支持;对他们提出的于法无据的诉求用事实和法律说话,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要善待退休领导。善待退休领导、搞好服务,是基层人大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办公室要善于以推已及人之心落实政策、保障待遇。凡是上级有明文规定的,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认真办好,发现错漏及时纠正;如果没有明文规定,但要求合情合理且具备条件的,要从实际出发努力解决;对于老干部提出的政策规定范围以外的要求,确实不能办理的,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同时,要坚持“人走茶不凉”,定期向老干部通报本地、本单位的发展形势,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体育活动,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真正让老干部们真正感受到了人大机关的温暖与关怀。

要善待机关干部。干部能力高低直接影响人大常委会工作运作效率的质量,做好人大工作关键在于队伍建设。一方面,注重培训锻炼。基层人大办公室要逐步实现干部培训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综合部门干部,要强化服务意识和能力方面的培训,专业部门干部,要突出立法、监督、财经等业务方面的培训,确保理论学习的条理性和系统性,提升其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的本领。另一方面,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干部,要及时向党委组织部门推荐。对缺乏重要岗位和基层锻炼的优秀干部,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不同岗位、不同职务挂职历练,补足高学历、低实践的短板。同时,积极推行内部轮岗制度,增强工作活力,激发工作热情。




编辑:贺 潇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魏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