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领导言论>详细内容

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3-23 信息来源: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沈习淼

(2017年3月2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一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这次会议,既是市人大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会,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前几年的工作和成绩,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动员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讲讲前几年工作怎么样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作为常委会的工作机构、服务机关,市六届人大期间,在常委会党组和刘明主任的坚强领导下,大家相互协作,共同配合,为服务常委会履职、促进常委会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本届工作实现良好开局、顺利起步奠定了坚实基础。具体来讲,这些成绩可以用三个“好”字来概括。

第一个“好”,就是服务常委会履职,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在服务常委会开展监督上,有点有面。机关各委室为了服务常委会履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着眼大局,做到了“参之有道”;深入调研,做到了“谋之有方”;提前思考,做到了“言之及时”。在议题确定上,城环委、农业委、内司委、教科文卫委、财经委、预工委等委室,不推不躲,调研在前,使饮水安全、大气污染、两官评议、教育攻坚、审计整改等成为常委会的重要监督议题。在会议服务上,办公室秘书科、值班室、事务科、信访科等各科室,抓小抓细,协同协作,对于每一次会议,从通知印发、资料准备、会场布置、住宿安排、车辆调度、安全维稳等,都做到了严谨规范、热情周到。在跟踪督办上,健全完善督办办法、组织开展联合督办,使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得到了较好地研究处理。

在服务常委会议决大事上,有力有效。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法律界定比较原则,权力运行比较敏感。为了服务常委会依法行使、规范行使这项重要权力,研究室积极发挥参谋职能,及时根据中央有关精神、法律修订情况,加强政策法律研究,加强信息收集分析,对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进行了两次修订。这些基础性的、制度性的服务工作,为常委会作出同意“三改四化”、建设“法治常德”等重大事项的决定提供了重要依据。决议决定作出后,办公室和专委会,主动服务,积极督办,促进了“一府两院”对决议决定的有效执行。

在服务常委会推进立法上,有声有色。前年,设区的市获得部分立法权后,整个机关提前筹划、整体联动,顺利实现了市委提出的工作目标,常德成为立法法修改后全省首批行使地方立法权的市。去年,是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元年”,法制委、城环委、农业委的同志,不辞辛劳,不讲困难,在无例可考、无案可循的情况下,反复调研,数易其稿,使我市的首部地方性法规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的合法性审查。

在服务常委会进行任免上,有规有矩。服务常委会人事任免是联工委、办公室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尽管这项工作关起门来讲,是一项程序性的工作,但联工委的同志在政策、程序和细节把握上,为常委会依法任免起到很好的协调、把关作用。去年,结合人大任命的干部须向宪法宣誓的新要求,牵头修订的任免办法,成为规范常委会任免工作的重要依据。今年,进行随届任命,办公室、联工委和研究室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会前组织、会中调度、会后宣传,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广泛好评。

第二个“好”,就是落实常委会要求,树立了一个好口碑

市六届人大期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创建“五型”机关为总揽,在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思想建设等工作上积累的做法和经验,取得的成效和水平,站在全市机关建设来讲,站在全省人大系统来讲,都是可圈可点、有口皆碑。

抓学习型机关建设,增强了履职能力。在创建工作中,干部职工坚持自学与领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考与执行相结合,切实增强了依法履职、综合协调、参谋服务的能力。在集中学法、主任论坛活动中,各个专家、各位主任,凭借广泛的信息来源、丰富的实践经验,讲授的内容、解答的疑问,开阔了干部的视野,拓展了干部的眼界。正因为有大家的共同努力、共同参与,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被评为“全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单位”。

抓法治型机关建设,强化了制度意识。近几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法治型机关建设为抓手,有针对性地加强了机关制度建设。在服务履职上,制定了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工作例会制度等工作制度,修订了常委会党组议事规则、常委会议事规则等议事制度。在管理队伍上,先后修订了机关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机关工作人员录用制度等人事管理制度。这些年,通过制度的严谨制定和严格执行,推进了机关管理、建设和服务工作的规范化,营造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氛围。

抓文明型机关建设,优化了工作环境。机关文明创建工作中,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创建步伐迈得很稳健,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创建效果很突出,一年提升一个新档次。2013年成功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2014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2015年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检,2016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这些工作、这些成绩,为我们今年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打下了坚实基础。

抓服务型机关建设,赢得了社会赞誉。市人大机关开展的服务群众、服务中心、服务代表的“三服务”活动,得到了一致好评。在服务群众上,督促“一府两院”较好地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在服务中心上,紧扣市委决策部署,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发挥人大优势,整合扶贫资源,改善了贫困点村生产条件和生活面貌。在服务代表上,提升了代表履职素质,拓宽了代表知政渠道,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不仅如此,办公室老干科的服务工作,也做得很贴心、很到位。去年承办的全省人大系统老干部门球赛,得到了市州兄弟单位的高度肯定。

抓廉洁型机关建设,维护了人大形象。根据统一部署,在开展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查摆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各项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开展的廉政公开承诺签名、革命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读书修德、读书思廉”心得交流等廉政警示活动,推动了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改进作风、加强自律等系列规定的落实,提升了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第三个“好”,就是紧跟常委会步伐,建设了一支好队伍

人大机关干部是一支有想法、有能力的队伍。一是协调配合能力强。委室之间、科室之间、干部之间,紧紧围绕常委会工作大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形成了团结协作、和谐融洽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办公室充分发挥“指挥中枢、桥梁纽带”作用,为召开“三会”、开展“三查”等集体活动提供了重要保障。二是调研参谋能力强。市六届人大“一号议案”的确立,离不开研究室、城环委、农业委的深入调研、积极参谋;促进履职规范、提升履职实效的常委会议事制度、工作制度的出台、修订,离不开相关委室的深谋远虑、真知灼见。三是自身专业能力强。我摸了一下底,我们机关干部绝大多数都具有大学学历,部分同志注重自身能力提高,积极参加继续教育,获得了研究生学历;财经委、预工委的部分同志,注重业务素质的提升,考取了各种专业职称。我认为,这为常委会开展工作提供了强劲的智力支撑。

人大机关干部是一支有朝气、有活力的队伍。市六届人大期间,注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通过“四个一批”,切实增强了机关干部队伍的朝气与活力。一是调入了一批干部。2015年,成立市人大法制委,以连人带编的形式调入了7名年轻干部。二是遴选了一批干部。2015年、2016年,通过有限竞争、公开招考,在全市遴选了5名公务员,公招了1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今年,根据工作需要,我们计划再遴选5名公务员。三是交流了一批干部。四年期间,共安置、调入人大机关处级干部9名、科级干部3名,交流调出处级干部6名。四是提拔了一批干部。2015年,提拔正科级干部8名,副科级干部5名;去年换届,提拔副处级干部4名。

人大机关干部是一支有坚守、有毅力的队伍。这些年,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坚守,默默耕耘,关键时候顾大局、识大体,体现了一种难得的情怀与担当。特别是一些年纪较大、中途进入人大的机关干部,并没有把人大当成养老院、终点站,继续保持一贯的激情、一贯的作风,认真想事,扎实工作,积极作为,为我们的年轻同志树立了标杆、作出了榜样。


第二个问题,讲讲今年工作怎么抓

今年,人大机关工作怎么抓,基本的想法是不提新思路,不提新口号,继续按照建设“五型”机关的要求,抓好落实,抓出成效。这里,我讲三点意见:

一、明确五个目标

第一个目标: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包括代表大会给常委会明确的工作任务、常委会工作要点明确的工作任务、市委和上级人大交办的工作任务。

第二个目标: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第三个目标:各项工作进入先进行列。机关的各项工作全面进入全省、全市先进行列。凡是“开评设奖”的工作,都要进入前5名。

第四个目标:工作创造品牌出经验。整个机关工作和各个委室的工作,都要创品牌,出亮点,出经验。

第五个目标:杜绝各种负面影响。确保网上不出现负面舆情,确保机关不发生违法违纪案件,确保机关不发生安全稳定事件,做到机关安全、委室安全、干部安全。

二、加强五个建设

第一个建设,是党的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党的建设,尤为重要,更应严格。

一是要加强组织建设。要按照程序抓紧申报、尽快组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进一步理顺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与机关党委的关系。结合市人大换届后党建工作新要求,积极抓好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同步换届工作。

二是要履行好职责。对于常委会党组,要在市人大常委会履职工作中,切实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并按照新修订的党组议事规则,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于机关党组,要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大机关的贯彻落实,讨论和决定人大机关的重大问题,指导机关党委开展工作。对于机关党委,要组织和指导各个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强党性、好家风”等党建活动的开展,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对于各个支部,作为机关党建的基础和主体,要主动担责,大胆履责,积极组织支部活动,努力完成党建任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对于每名党员,要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主动参加党建活动。

三是要抓好党建工作落实。当前,主要抓好两件事。一件事是: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活动经常化、长期化、制度化,并要迅速掀起向王新法同志学习热潮。另一件事是:迅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委18条和人大党组18条,各个支部都要拿出方案,组织实施;机关党委要组织考核,通报情况。

第二个建设,是队伍建设。做好人大工作,关键在干部。当前,主要解决好干部素质问题、能力问题和积极性问题。

一是要把好进口关。人大机关进人标准要高、门槛要高。经党组研究,我们将马上启动遴选工作,计划再进5名年轻公务员。在组织过程中,一定要以事择人、依岗选人、人岗相适,将思想素质过硬、作风品行良好、工作能力突出、匹配岗位要求的年轻干部选拔进入人大机关。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办事,实行阳光操作,做到公平公正。从我做起,绝不允许打招呼、暗箱操作、跑漏信息。谁出问题,就追谁的责任,决不手软。

二是要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对于外出培训,联工委要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规定要求,确定好培训规模、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地提高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的服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对于内部培训,办公室要认真组织处级干部、科级干部积极参加市里的各种轮训活动,机关的各种学习活动。

三是要关心关爱干部。政治上要关心。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干部政治安全;加大干部培养、交流、使用力度,最大限度向市委推荐干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主要看政治素质、看业务水平、看工作实绩,当然也要看结构和资历。我和党组在这里承诺:在使用干部上,决不搞亲亲疏疏、拉拉扯扯、任人唯亲,希望大家监督。工作上要支持。多跟干部分任务、压担子,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多肯定大家的工作成绩,树立典型,推介经验,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生活上要关爱。平时多跟大家交心交流,及时发现和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工会要拿出方案,多组织文体活动,及时组织探望生病住院的干部和家属,规范婚丧嫁娶制度,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和干部的归属感。

第三个建设,是制度建设。保证机关工作有序、高效运转,一定要强化制度意识,健全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规范事。

首先,要清理老制度。对于过去制定的所有制度,办公室和各委室都要进行一次全面清理。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要继续坚持,继续使用;不完善、不到位的,要深入研究,修改完善。特别是随着作风建设越来越严、反腐倡廉走向深入、公车改革逐步规范,要重点对接待制度、财务制度、车辆管理制度、探视慰问制度等进行逐一清理、逐条完善。

其次,要建立新制度。目前,已经或正在建立的制度有常委会党组议事规则、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市人大代表履职守则。还要根据新形势、新规定、新要求,建立常委会学法制度,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等。

第三,要执行好制度。制度的生命在于落实。对于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希望大家遵守好、落实好、执行好。

第四个建设,是硬件建设。今年,主要抓好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要抓紧改造机关前后院落。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已经纳入海绵城市建设范围,将整体实施地下管网改造、院内道路整修、机关环境绿化、停车场整治、宿舍区屋顶翻修、家属楼水电分户等工作。办公室要抓紧同市海绵办对接,迅速拿出改造方案,报党组研究确定,尽早开工,及时竣工。城环委、财经委、预工委等委室,要积极支持,做好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工作。要统一思想认识,特别是要做好家属区住户和老干部的宣传解释工作,积极配合,积极支持。

第二件事,要抓紧修建干部职工食堂。机关食堂建设方案党组已经研究确定,希望办公室抓紧设计、抓紧开工。

第三件事,要抓紧机关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目前,我们机关的信息化工作已经落后于其他党政机关,已经不适应当前形势发展需要。今年,办公室要以“全市一流、适当超前”的建设标准,抓紧启动机关办公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同时,研究室抓紧完成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增强报道的及时性、内容的可读性和页面的美观性;各个委室要经常关注我们的网站,关注自己的栏目,及时报送稿件,丰富栏目内容。

第五个建设,是文明单位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市人代会上作出的决议,是我们向全市人民作出的承诺。文明创建不仅关系人大机关的社会形象,关系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更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各项工作完成的强大动力。今年,必须把文明创建作为机关建设重中之重的工作,以更严的标准、更严的纪律、更严的要求,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功。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上周,党组会议已经研究了机关文明创建方案,并决定成立高规格的创建领导小组,我任组长,先蒙主任、万利秘书长任副组长,商淑文副秘书长和各委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建日常工作。这里需要强调的就是:各委室特别是委室的“一把手”,一定要认真履行创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亲自参与、亲自调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组织体系。

二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机关“一刊一网”等宣传媒介和常德日报、常德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机关创建活动,适时聘请专家开展创建辅导,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舆论氛围,使全体机关干部职工深入理解创建工作的意义、目标、任务和要求,引导干部职工把创建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活动出经验、见成效。

三要强化协作配合。各个委室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合作意识,积极配合、大力支持领导小组、创建办的统一协调、统一安排,切实落实创建安排,认真完成创建任务。委室之间要加强沟通,相互促进,共同推动创建活动有机衔接、整体联动,实现共建共享、共创共享。全体干部要服从调度、听从指挥,落实创建要求,不讲条件、不打折扣。

这里,我特别强调一点:创建工作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大家一定要按照“基本指标不丢分、特色指标增加分、宣传推介得高分、否定项目零失分”的要求,坚持高标准,逐项抓落实。在这个问题上,任何人不能含糊,任何人不得拖机关后腿,任何人不得影响创建大局。

三、增强五种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办考察工作时,指出做好机关工作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五个坚持”就是人大机关推进工作的最高标准、转变作风的最新标杆、修身正己的最严要求。这里,结合我们的工作要求,结合大家的思想动态,跟大家提五点要求,希望大家切实增强五种意识:

1.要增强忠诚意识。人大机关干部一定要把忠诚作为第一品格,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讲忠诚,要体现在对党的忠诚上。对党忠诚,就是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注重修身为人,自觉按照“四讲四有”的要求,坚持更高的标准和尺度,实践党员的觉悟和境界,锻造过硬的品格和素质,展现人大干部的人格力量。要坚决维护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的决议,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意志上坚韧不拔、行动上坚定不移。要严守政治规矩,强化党员意识,决不妄加评论党的政治理论、方针政策,决不传播小道消息、政治谣言,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讲忠诚,要体现在对法律的忠诚上。人大干部肩负着维护法律、捍卫法律、监督法律的重任。忠诚法律,就是要做到心存敬畏、心中有戒。人大干部要时刻谨记宪法法律至上,带头学法尊法,模范守法用法,始终牢记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特别是在监督“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上,要自觉在制度的笼子里用权,在法治的轨道上用权,绝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讲忠诚,要体现在对人民的忠诚上。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大由人民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受人民委托行使权力,要有正确的权力观,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不能用来为个人和小集团搞特权。要有朴实的群众观,履职行权过程中,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用忠诚化民怨、解民忧、帮民富。

2.要增强学习意识。做好人大工作,光有一腔热情、光凭原有经验,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只有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一种常态、一种需要,好学勤学、乐学善学,才能适应要求,胜任工作。

要解决好“为什么要学”的问题。随着中央治党要求、国家经济形势、国际国内环境等方面的深刻变化,中央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等,市里提出的“一三五”发展战略、“四大会战”工作重点等,这些新思想、新形势、新要求、需要我们在履职过程中,通过学习更好地把握领会、推进落实。同时,换届以后,人大机关部分干部职务进行了调整,岗位发生了变化,特别是本届工作有了新的要求,新的使命,需要我们及时进行知识更新,能力补充。学海无涯,学无止境。对于干部个人,只有随时充电加能,时刻提升自我,才能抓住机遇、活出精彩。

要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要学理论。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用党的科学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学业务。人大开展监督,都是很具体的、很专业的工作。如果我们自身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如监督对象,看不懂财务报表,看不懂案卷案宗,那财经监督怎么开展,司法监督怎么落实。我们要积极开展自身领域的专业知识学习,熟练掌握行使职权的各项基本技能。要学法律。最近,内司委开展的“每周一法”集中学法活动值得学习和推介,各个委室要向内司委学习。我们既要学好宪法、监督法、选举法、代表法、组织法、立法法等指导人大履职的当家法律,又要学好经济领域、行政领域、民生领域等规范相关工作的专业法律,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

要解决好“怎么学”的问题。在对象上,要善于向领导学,学领导的宏观视野、工作方法、办事作风;要善于向同事学,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要善于向外面学,积极吸收借鉴省内、省外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方法上,重点要自学。这里我提出“五要”的要求:每个干部都要有学习计划,每年要精读1—2本书,每天要坚持学习1个小时,要有学习笔记,每天的党报头条、新闻联播都要读要看。机关要在干部自学的基础上,创造学习条件,搭建学习平台,通过开展“一会一法”、论文交流、心得点评、专家辅导等活动,使机关干部成为熟悉法律法规的“活字典”,精通人大业务的“多面手”。在运用上,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学习成果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3.要增强奉献意识。习近平总书记讲,机关工作“重、苦、杂、难”,但是地位重要。作为我们人大机关的同志,一定要正确认识、正确处理苦和乐、得和失、名与利的关系,树立奉献为上、责任为重、履职为先的高尚境界。

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现在,我们有些干部,感觉自己“怀才不遇”,工作缺乏热情、缺乏干劲。这对个人成长不利,于工作要求不符。作为人大干部,一定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不挑三拣四、不拈轻怕重,在其位、尽其责、出其力、建其功。要甘于吃亏,勇于吃苦,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不计蝇头小利,不争眼前待遇。要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立志干事,用心做事,用实干赢得大家的认同,用实绩赢得组织的认可。在这一点上,大家要相信,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绝对不是一个样,只要攒够了成绩,积足了修养,大家的愿望、抱负,就一定能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要有钉钉子、当黄牛的乐观心态。我们有些干部,沉不下心,静不下气,思动思迁。当前,在治理干部“三超两乱”的大背景下,又刚刚完成“四大家”换届工作,近1—2年内市委不可能再大批量动干部。如果成天想着提拔的事、进步的事,不仅影响人大机关形象,而且影响自己身心健康。我们要认清形势,转变观念,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苦,既可以把工作当成职业,解决好生存的问题;也可以把工作当成事业,解决好追求的问题。在这一点上,大家要相信,只要我们在工作上倾注热情,兢兢业业,当好“螺丝钉”;不攀不比,任劳任怨,当好“老黄牛”,一定能“守得云开见日出”。

要有不避事、不诿过的担当胸怀。踢皮球、二传手、和稀泥是机关工作的“通病”。总的来讲,我们人大机关的干部是有担当、敢负责的干部,能够在大事难事面前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在急事险事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名利地位面前不计得失、顾全大局。但据了解,也还存在着“协调配合各拉各调、各吹各号”的问题;也还存在着“布置工作击鼓传花、出现问题你推我攘”的问题。出现这些现象,就是因为我们个别干部缺乏担当精神,缺乏奉献意识。今后,我们一定要扭转这种不良风气。在这一点上,我从《习近平用典》中摘录两句话送给大家,与大家共勉:第一句话: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第二句话:为官避事平生耻。

4.要增强作风意识。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和常委会履职的各项议题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做到“实调研、真研究”。“实调研”就是真正深入生产一线、深入经济一线、深入法治一线,了解民情、听取民声,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真研究”就是要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去粗取精,客观分析,把握事情的真相和本质,探索事情的特点和规律,为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提供参考依据。

要大兴精益求精之风。细节决定成败。大家一定要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道理,把“严格、缜密、高效”贯穿人大机关办文、办会、办事全过程,精细做好每一项工作、严格把好每一道关口,不让工作安排,在自己身上延误;不让工作差错,在自己身上发生;不让消极现象,在自己身上出现;不让机关形象,在自己身上受损。

要大兴团结协作之风。团结出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出干部。我们在座的各位,必须把加强团结作为一门必修课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珍视团结,维护团结。讲团结,首先是班子要团结。常委会党组、主任会议成员、台上坐的各位,要讲团结,作团结的表率。从我做起,做到坚持民主集中制,不个人说了算,坚持多沟通、多交流,遇事多商量;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多替别人着想;坚持公道正派,不讲个人得失,不计个人恩怨,大家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干事业。讲团结,要加强工作配合。“相互补台,好戏连台;相互拆台,一起垮台”。委室之间要注意多沟通、多配合、多商量,坚决杜绝相互推诿、不讲配合的问题出现。讲团结,要树立好的风气。当前,机关里存在的告状之风、发牢骚之风、背后议论之风等不良风气,要坚决刹住。

5.要增强廉洁意识。一要守住底线。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党员、对干部的要求越来越严,大家一定要认清形势,一定要牢固树立自律、安全和表率“三个意识”,守住条例准则、生活作风、廉洁奉公“三条底线”,算好利益、法纪、良心“三笔细账”,主动加强自我修养,追求高尚生活情趣,不为消极观念所扰,不为江湖义气所累,不为蝇头小利所惑。这样,我们就能“律己”过关,“律人”过硬。

二要把住细节。严格遵守八、九、十项规定,严格落实各项纪律要求,严格执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当前,有几个细节性的具体问题,提醒大家注意。一是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问题;二是干部档案问题;三是用车问题;四是吃饭喝酒问题;五是打牌娱乐问题;六是婚丧嫁娶办理问题;七是手机微信使用问题;八是外出培训参观考察问题,等等。小事、细节把握不好,就会出大事,出洋相。

三要抓住关键。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主任会议成员、委室主任,要积极落实“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积极落实“两同时”的谈话要求等廉政建设方面的制度规定,在机关树立敬畏权力、珍视名节的良好氛围。要抓住人事财务这个“关键领域”。重点突出对人事权、财务权等易发高危领域的监督,着力健全教育与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使各种教育、预防和惩治措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同志们,今天的这个会,是一个见面会、是一个交流会、是一个动员会。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上下携手,干群同心,一起为建设一个务实高效、团结和谐、文明向上的人大机关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