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领导言论>详细内容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常德人大新篇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发言提纲

发布时间:2023-04-1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常德人大新篇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发言提纲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余怀民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所作的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二十大闭幕后,市人大常委会和常委会机关迅速行动,通过多种形式,举行了各类集中学习,开展了系列专题研讨,取得了良好开端。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下段,我们将持续深入地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推动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落实落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了“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这里,我结合这“五个牢牢把握”,联系常德人大实际,谈几点个人看法。

一、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不动摇。面对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过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奋发进取,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重大历史成就,我认为,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在常德人大落地见效。同时,要进一步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议事制度、重大事项向委请示报告制度,引领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人民共同意志,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

二、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动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关键是要认真领会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并将之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的方方面面。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悟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本质要求,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并结合地方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具体实际,进一步加强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以科学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来指导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不断丰富拓展人大工作特色,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三、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始终坚持依法履职行权不动摇。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党现在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述,把我们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了高度统一,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既是发展道路,又是前进方向;既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彪炳史册的奋斗目标,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方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始终紧扣党确定的这一使命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人大作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健全调研评估、审议审查、跟踪督办、满意度测评等工作机制,构建“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的闭环监督模式,着力推动解决“党委最重视、群众最关切、发展最紧迫”的大事要事。要积极推动立法工作创新发展,对照地方立法权限,立足“小切口”,做足“小快灵”,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强化法律法规实施监督,以立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四、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始终坚持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不动摇。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正是因为勇于坚持自我革命,我们党才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百年大党保持了如今的风华正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地方人大,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始终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扎实推进“四个机关”建设,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保持政治定力,践行“三个务必”,通过向内追寻以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五、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始终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动摇。一直以来,团结奋斗的价值理念都深深根植于中国人民的精神骨髓,我们党也是始终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把团结奋斗鲜明写在自己的历史答卷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密团结全国人民,致力于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实践表明,只要我们党团结成为“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由民主选举产生,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代表人民利益,接受人民监督。对此,作为地方人大,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的功效作用,广泛凝聚团结奋斗的共识与力量,把人民当家作主真切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从严从实选举中彰显人民民主,在履行法定职责中反映人民意志,在创新方式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中回应人民关切,进一步健全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平台载体,确保人大及其常委委的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奋力书写新时代团结奋斗的人大答卷。

 

 


分享到: